中文 | ENGLISH
...

库尔班江·杰力力,李晓庆,王徜祥.数据赋能区域教研的新思路——一项基于高中物理学业数据的实证分析[J].数字教育,2022,8(05):71-78.


  题名:数据赋能区域教研的新思路——一项基于高中物理学业数据的实证分析

  作者:库尔班江·杰力力,李晓庆,王徜祥

  关键词:数据赋能;区域教研;实证分析;教学质量

  摘要:区域教研活动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区域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而目前教研活动存在系统性不强、针对性不强、教研主题不清等问题,大数据技术为破解以上问题提供了新思路。文章基于北京市房山区高中物理4次学业数据,从区域各校整体情况入手,层层深入分析了各学校及班级的教学情况和学生核心概念及知识点的掌握情况。结果显示,区域各校教学水平参差不齐,存在共性问题——学生对电磁能和动量守恒等核心概念掌握最为欠缺。最后,文章提出区域教研转型的三个建议:一是数据分析充分挖掘教师教研需求,明确教研主题,提高教师参与度;二是精准识别薄弱学校和教师,有针对性地提供帮助,提升区域教学水平;三是系统规划教研流程,建立教研体系,提高区域教研深度。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