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吴娟,陈蕊,吴磊,陈鹏鹤.混合场景下阅读投入的多模态表征与预警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23,44(05):90-98.


题名:混合场景下阅读投入的多模态表征与预警研究

作者:吴娟,陈蕊,吴磊,陈鹏鹤;

关键词:阅读投入;多模态数据;混合场景;阅读投入预警

摘要:阅读投入是衡量中小学生在多种阅读情境中的参与水平与努力程度的有效指标,基于多模态数据对其进行精准表征与适时预警是促进良好阅读习惯养成、提升阅读素养的重要途径。鉴于此,研究明确了阅读投入的内涵与情感、认知、行为、社交四个构成维度,构建出混合场景下的阅读投入模型,并基于阅读过程中生成的文本、日志、图像、语音、生理、心理六种模态数据,形成了多模态数据表征阅读投入的框架与指标。以此为基础,阐述了不良阅读投入状态的预警路径,包括阅读投入的指标融合计算、状态识别分析、预警策略匹配和预警信息反馈。由此,可对中小学生阅读投入情况加以检视,及时发现学生的不良阅读状态并提供预警反馈,未来可通过阅读投入进一步揭示阅读理解能力的发展机制,并提供个性化干预策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