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何克抗教授关于“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发展”的2篇文章:选自《教育行者 学术常青》何克抗论文选集第五部分


关于《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

      摘要:本文对制定我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的重要意义作了分析,并对该标准的研究与制定过程标准的体系结构与基本内容以及标准的贯彻与实施等问题作了具体阐述。

      关键词:中小学教师培训;教育技术能力标准;教师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

      为了提高我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水平,促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2004年12月25日,国家教育部正式颁布了《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标准》。这是我国中小学教师的第一个专业能力标准。它的颁布与实施是我国教师教育领域一件里程碑性的大事,将对我国教师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为了加深广大教师对《标准》的了解,本文将对制定标准的重要意义、标准的研究与制定过程、标准的体系结构与基本内容以及标准的贯彻与实施等问题作一较为全面的阐述。

      发表期刊:《电化教育研究》2005年第4期

  

正确理解“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的目的、意义及内涵

      摘要:本文分析了开展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能力培训的目的、以及这种培训对促进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和推进新课程改革及农村远程教育工程的重要意义。在此基础上,指出当前存在一个值得注意的偏向——把教育技术能力培训混同于信息技术培训。为了使这一轮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培训不致流于形式,不致成为变相的信息技术培训,本文强调,必须对“教育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内涵以及教育技术能力培训和信息技术培训”作出明确的区分。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育技术;信息技术培训;教育技术能力培训

      发表期刊:《中国电化教育》2006年第11期

 

      附件:《教育行者 学术常青》何克抗论文选集 第五部分 教师教育技术能力提升(点击链接查看下载全文)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