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何克抗教授关于“教育技术学科建设”的6篇文章:选自《教育行者 学术常青》何克抗论文选集第七部分


  当代教育技术研究的内容与发展趋势

  文章框架:一、当前教育技术的研究内容;二、1994年教育技术新定义给我们的启示;三、当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趋势

  发表期刊:《医学试听教育》1995年第4期

  

  论现代教育技术与教育深化改革——关于ME命题的论证

  摘要: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全面应用,必将导致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深刻变革,并最终导致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教学理论乃至整个教育体制的根本变革,所以现代教育技术是整个教育改革的制高点和突破点。

  关键词:现代教育技术ME命题;哲学基础;教育改革;实践探索

  发表期刊:《电化教育研究》1999年第1期、第2期

  

  关于教育技术学逻辑起点的论证与思考

  摘要:本文依据逻辑起点五个方面的质的规定性(即本质特征),对教育学与教育技术学的逻辑起点作了严格的论证,指出教育技术学的逻辑起点是“借助技术的教育”。在此基础上,作者对教育技术领域的若干热点问题作了较深入的思考与评述。

  关键词:逻辑起点;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借助技术的教育;技术化教育

  发表期刊:《电化教育研究》2005年第11期

  

  教育技术专业培养的人才应具有的知识能力结构及课程体系

  摘要:作者依据对教育技术本质的理解和对我国国情的认识指出:我国教育技术专业培养的人材应当具有“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和教育技术基础理论”这两方面的知识能力结构;与此同时,作者在严密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一套完整的、能实现上述培养目标的本科教学课程体系。

  关键词:教育技术学专业;知识能力结构;教育信息化;学科理论体系;课程体系

  发表期刊:《中国电化教育》2007年第11期

  

  关于发展中国特色教育技术理论的深层思考

  摘要:本文从中国特色教育技术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理论基础、理论体系以及中国特色教育技术的自主创新等五个方面,对中国特色教育技术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进行了深层思考;文中所表述的思想、观点,纯属个人的一孔之见,目的是抛砖引玉,引起学术界对这一重大理论问题的关注和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教育思想;教学观念;中国特色教育技术;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远程教育;学科教学论;学科教学设计

  发表期刊:《电化教育研究》2010年第5期、第6期

 

  我国教育信息化理论研究新进展

  摘要:本文从教育信息化内涵的界定、教育信息化发展阶段及其特征的分析、以及对教育信息化基本理论的探索(教育信息化基本理论则涉及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理论、信息化环境下的教与学理论以及教与学方式、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理论)等几个方面,对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在教育信息化领域所从事的理论研究和取得的进展,作了较为全面的综述与评论;其结论对于我国教育信息化今后的健康、持续与深入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信息化环境下的教与学理论;信息化环境下的教与学方式;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设计

  发表期刊:《中国电化教育》2011年第1期

 

     附件:《教育行者 学术常青》何克抗论文选集 第七部分 教育技术学科建设(点击链接查看下载全文)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