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余胜泉,熊莎莎.基于大模型增强的通用人工智能教师架构[J].开放教育研究,2024,30(01):33-43.


题名:基于大模型增强的通用人工智能教师架构

作者:余胜泉,熊莎莎.

关键词:人工智能教师:生成式人工智能:预训练大模型: 人工智能教育应用:

摘要:以ChatGPT为代表的预训练大模型在教育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也为发展通用人工智能教师带来了曙光。预圳练大模型应用于教育存在幻觉、深度逻缺失、社会情感缺失等局限,如果这些关键问题不解决,大模型不可能在教育中得到真正有价值的应用。本文提出通过增强大模型构建通用人工智能教师架构,其核心思路是精训练增强场景知识、检索增强认知、外部智能组件编排增强推理、多模态融合增强感知、情感计算增强社会情感,再通d教育知识图情对大模型输出进行监督。通用人工智食教师主要有六种应场景:需要洲博知识的场景、洞察创意增场景、约束与管理场景、社会情感互动场景、个性化指导与反馈场景、多模态内容表现场景。文章最后分析了通用智能时代人类教师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教师需要主动拥抱.使用、驾驭并控制智能技术,解放、增强、进化自我,并跨越陷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