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骈扬,余胜泉,李晟.基于认知诊断的有效作业精准化设计[J].中国远程教育,2023,43(08):13-24.


题名:基于认知诊断的有效作业精准化设计

作者:骈扬,余胜泉,李晟

关键词:作业设计; 认知诊断; 知识图谱; “双减”; 义务教育; 有效作业; 学科能力

摘要:“双减”政策的颁布对义务教育阶段的作业提出了新要求,尤其强调在限定作业量的同时,发挥作业在诊断学情、辅助教学等方面的价值。本文立足于学校教育业态,提出一种基于认知诊断的有效作业精准化设计方法,即利用知识图谱、认知诊断等新一代智能技术,精准选择作业布置点并实现学情的高效诊断和推理。在此基础上,从“紧扣课标”“全面覆盖”“动态连贯”“丰富形式”四个方面阐述了有效作业精准化设计的方法和原则。进一步结合多年在一线中小学实践的经验,介绍了依托“智慧学伴”平台探索出的“四面-一线-四环”有效作业实践模式,以期为教育实践中的有效作业精准化设计提供参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