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余胜泉,刘恩睿.构建嵌入式服务生态,破解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隔离难题[J].开放教育研究,2023,29(03):59-68.


题名:构建嵌入式服务生态,破解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隔离难题

作者:余胜泉,刘恩睿

关键词:教育数字化转型,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嵌入式服务生态,服务架构,垂直隔离

摘要:当前我国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不同层级和种类的服务平台之间仍存在垂直与水平方向的双向隔离难题,阻碍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发展。本文提出以服务计算为核心,通过微服务架构组织各类教育服务组件,形成基于服务的工作流,并借鉴信息生态思维构建服务嵌入、可持续运转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新一代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运行,可以通过重构系统功能服务、建设数据中台、梳理核心业务流程、采用低代码定制开发模式和构建基于事权的多级协同机制等路径,整合新旧服务及其支持系统。构建服务嵌入、面向业务流、多主体协同的智慧教育服务新生态,可以有效破解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隔离难题。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