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吴娟,周建蓉,卢仪珂等.基于复杂学习设计的在线写作模型构建与应用[J/OL].电化教育研究,2024(01):108-114.


题名:基于复杂学习设计的在线写作模型构建与应用

作者:吴娟;周建蓉;卢仪珂;袁欢欢;

关键词:复杂学习设计;在线学习工具;小学生写作;写作效能感;认知负荷;三余阅读APP;

摘要:当前,小学作文教学多采用知识技能训练、范文摹写等方式进行,小学生存在写作难、写作效能感低、认知负荷高等问题,破解以上问题成为技术增强写作的要点。研究围绕写作过程的认知特点,基于复杂学习设计模式构建了在线写作模型和系统原型,依托三余阅读APP实现了在线写作工具,并在M小学三年级小学生的写作教学中应用。通过为期六周的准实验研究收集小学生作文成绩、写作效能感、认知负荷的研究数据,数据分析结果表明:基于复杂学习设计的在线写作,可以有效提高小学生的写作成绩和写作效能感,对降低小学生的写作认知负荷有一定成效。研究为突破小学生的写作困境提供了新的理论模型和实践经验。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