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余胜泉.智能时代的未来教育愿景[J].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23(18):32-43.


题名:智能时代的未来教育愿景

作者:余胜泉

关键词:未来教育;智慧教育环境;教育服务;

摘要:未来教育是对更高品质和更新形式教育的追求和期待,目标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适应未来社会和人类的需求。具体而言,未来教育需要建立在智能技术泛在化的基础之上,创造出具有主动智能特征的新型教育环境,使其能做到智能感应、虚实融合、数据驱动、泛在嵌入、实时通信、云网融合、自然交互、生态服务等。在此基础上,提供优质且多样化的未来教育服务,包括按需供给的优质教育资源、大规模的个性化教育模式、人人平等的学习机会、素养导向的人才培养、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评价、育人为本的数字教师、动态开放的学校组织、人机结合的现代教育治理、大规模社会化协同的教育公共服务、泛在终身的学习形态。然而,强调技术在智能时代未来教育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时,我们也不能忽视教育本身所具有的目的和价值,要真正构建符合未来人类发展需要和愿景的未来教育。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