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 科学研究 - 课题申请
中文 | ENGLISH
...

图书推介 | 余胜泉 等著:推进信息时代教育发展与变革的战略与政策


  

  

  简介

  本书从面向2035的未来教育核心特征、智慧化教育生态环境、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模式、智能技术与教育评价、智能时代教师专业发展、智能技术与现代教育治理、教育公共服务模式转型与变革、基于大数据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等方面全面阐释了信息时代教育发展与变革的战略与政策,深入探讨了我国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内涵式发展这一教育发展的长期战略问题,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意义,值得从事新时期教育转型与变革的教育研究者、管理者与实践者参考与借鉴。

  本书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与政策研究丛书”之一。该丛书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委托研究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教育史研究”成果之一。

  

  前言

  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教育发展战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就提出“信息技术对教育发展具有革命性影响,必须予以高度重视”,此后各类重要的教育发展文件,都非常强调教育信息化的战略作用,且认识不断深入。从《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再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以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现代化的思路超越了简单的环境观、工具观和资源观,向着内涵式发展的方向演进,其核心战略要点如下:

  (1)教育信息化作为渐进变革的过程,对教育环境的影响从模拟到数字再到智能转型。育人空间的边界和范围获得极大地拓展,不再是单一的物理空间,而是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的结合。智慧校园是未来教育环境的变革方向,数据是智能的前提,有数据汇集才有智能,必须统筹建立一体化的教学管理平台,加强数据的横向贯通和汇集。当前教育信息化战略超越了简单强调教育装备、网络、终端等硬件环境,强调数字平台,强调生态环境,强调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图员计

  (2)信息化对教育环境影响到一定程度之后,会转变人才培养的方式。通过信息技术,改变以学生听课为主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主动性、自主性、选择的丰富性,允许多种学习形态融合,教学结构将发生实质转变。教学范式将从知识的传递转向知识建构再到知识创生。教育评价从甄别性、选拔性、贴标签性、评比性的评价,转向促进学生发展的形成性评价。总体而言,传统的教、学、评的人才塔养模式都会发生变化,从而实现教育规模化覆盖与满足因人而异的个性化教育需求的目标。提升教育的包容性,教育不仅适合大多数,还要适合两端的学,既有公平性,又能保障个性化发展。

  (3)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带动新的教育供给和教育治理模式。要实现学生个性化的发展,需要教育供给丰富、可选择,这就要求教育的服务业态丰富、多元、可选择。教育供给不再由政府单一提供,而是社会、企业、非营利机构相结合。互联网可以穿透学校围墙,使得外部的教育服务能跟学校教育互补,形成统一战线,实现教育创新。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对教育公共服务的供给侧进行改革,转变教育资源配置、治理方式,建立现代化的教育治理和质量监测体系。借助信息化、大数据,以人机结合的方式,实现家长、学生、企业、社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尽早发现潜在问题和趋势问题,提升教育治理水平和决策的科学性。

  本书在编写的过程中,引用了大量的著作、文章等各类文献,均对其出处做了详细标记,在此对所有文献的作者及资料的提供者表示衷心感谢!如果有所疏漏,请发电子邮件至yusq@bnu.edu.cn,我们将在下一版本中及时更新。

  本书是团队集体协作完成的成果。第一章由余胜泉、崔伟编写;第二章由万海鹏、余胜泉编写;第三章由王阿习编写;第四章由吴斓、余胜泉编写;第五章由马宁编写;第六章由吴砥、王美倩、徐刘杰编写;第七章由柯清超编写;第八章由徐刘杰、余胜泉编写;第九章由杨现民编写;第十章由辛涛、张生编写;全书由余胜泉统稿。在此向所有参与本书工作的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本人受邀解读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不胜荣幸。限于时间,疏漏之处在所难免,悬请读者和同行批评指正。

  

  余胜泉

  2021年5月

  目录

  第一章  面向2035的未来教育 / 1

  第一节  教育现代化与教育信息化 / 2

  第二节  未来教育的特征 / 9

  第三节  未来教育的变革路径 / 23

  

  第二章  智慧化的教育生态环境 / 36

  第一节  智慧教育空间 / 38

  第二节  典型智慧教育环境 / 57

  第三节  智慧资源与服务 / 76

  

  第三章  智能时代人才培养模式 / 86

  第一节  知识表征、传播与获得方式变革 / 86

  第二节  教学范式转型 / 90

  第三节  学习方式变革 / 109

  第四节  推进智能时代人才培养模式变革 / 132

  

  第四章  智能技术与教育评价 / 138

  第一节  当前教育评价面临的挑战 / 138

  第二节  教育大数据驱动的教育评价 / 145

  第三节  基于大数据的学科教学评价 / 166

  第四节  基于大数据的STEM学习评价 /190

  

  第五章  智能时代教师专业发展 / 201

  第一节  智能时代教师面临的挑战 / 202

  第二节  智能时代教师核心能力与素养 / 210

  第三节  技术支持的教师专业发展途径与方法 / 231

  

  第六章  新型教育服务业态及其监管 / 255

  第一节  智能时代的教育服务业态特征 / 256

  第二节  信息时代教育服务业态变革案例分析 / 265

  第三节  新型教育服务监管制度的建立 / 292

  

  第七章  数字教育资源汇聚与供给创新 / 298

  第一节  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与教育现代化 / 298

  第二节  新型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汇聚 / 305

  第三节  数字教育资源供给与服务创新 / 312

  

  第八章  教育公共服务模式转型与变革 / 328

  第一节  教育公共服务转型与变革的诉求 / 329

  第二节  教育公共服务模式转型与变革 / 336

  第三节  教育公共服务典型案例分析 / 355

  

  第九章  智能技术与现代教育治理 / 371

  第一节  智能技术对现代教育治理的影响 / 372

  第二节  基于智能技术的现代教育治理框架 / 379

  第三节  智能技术在现代教育治理中的应用 / 384

  第四节  智能技术推动现代教育治理的未来发展 / 394

  

  第十章  基于大数据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 405

  第一节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概述 / 405

  第二节  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进展 / 418

  第三节  信息化支持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 / 427

  第四节  以监测评价推进教育治理方式变革——苏州市的实践 / 438

  

  图书在版编目(CIP)数据

  推进信息时代教育发展与变革的战略与政策/余胜泉等著.—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22.3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战略与政策研究丛书/朱旭东主编)

  ISBN  978-7-107-36656-7

  Ⅰ. ①推…  Ⅱ.余…  Ⅲ. ①教育工作 -信息化 -研究 -中国 Ⅳ.① G43

  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2)第040254号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