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开放辅导三期座谈 探讨对口帮扶新疆和田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促进教育公平高效发展的教育发展战略,配合2019年北京市对口支援和田地区脱贫工作的“聚焦精准、聚焦实效”的工作推进要求,北京市将以加强和田地区教师队伍能力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扶贫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北京市教育援疆的提质增效。在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地区教育局、十四师教育局和北京市教委等相关部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在前期调研、分析基础上,于2019年10月13日召开面向北京地区骨干教师的线下座谈会。

  期间,东城区:北京市东直门中学陈红梅、北京市第五中学葛岩、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杨楠、北京市东直门中学王术、北京市第一六五中学段怡;西城区:北京市鲁迅中学韩兵、北京市徐悲鸿中学吴春彦、北京市第六十六中学刘倩;海淀区:北京市育英学校牛文政、北京市清华附中上庄学校罗丽群、北京市海淀实验中学李长萍、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张朝赛、北京市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刘芳芳、北京市十一学校来凤华;朝阳区:北京中学李俊平、北京市日坛中学实验学校李素梅、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陈沛、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李振海、北京中学高畅、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王学东;昌平区: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中学王青荣、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铁道北中学林水平、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姜衍凯、北京市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张榕青;通州区: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尹鑫磊;丰台区:北京市第十八中学马德君;延庆区:北京市延庆县康庄中学马龙、北京市延庆县十一学校胡永钢;密云区:北京市密云县第六中学赵书栋;平谷区:北京市平谷区第三中学郭东志、北京市平谷区第三中学贾会春等来自各区的北京市30余名双师参与座谈。

 

 

图1 会议现场

 

  “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率先在新疆和田试点。北京师范大学作为“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参与高校之一,将依托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服务管理平台“智慧学伴”的教育教学能力专项培训,结合和田地区和兵团十四师教师发展需求,从培养教师学科教学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协同发展的综合性目标出发,以教育理念提升、教学方法掌握、现代化教研工具有效应用等为重点,由北京优秀教师自主开放教育资源,通过“教师走网”机制,利用在线实时互动、创建共享微课、开设互动课的方式,为和田地区教师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以“一对一实时互动”、“互动课堂”和“微课空间”三大功能模块为核心,实现北京优质资源的跨学校、跨区域的精准匹配,全方位提升和田地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打造教育新生态。

 

  

图2 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

 

  座谈会上,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陈玲主任对“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的实施背景、目标、规划及和田地区教师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她强调,项目将关注和田地区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同时将借助开放辅导平台构建跨区域、可持续的教师协同创新研修模式,让更多的教师有渠道获得优质的教研服务。她表明,此次调研新疆和田地区教师非常期待北京地区教师在教学设计上的教学设计方案、课件制作、信息搜索;在教学材料上的试题、备课资料与方案、大纲解读;在教学方法上的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进行个性化指导、如何开展教学活动、如何加强班级管理;在专业知识上学科思维的培养、学科重难点的把握、教材解读、教学进度把控等方面进行指导。

 

图3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陈玲主任做项目培训

 

  座谈现场,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雷韵玉、顾璇老师配合将项目进行的“一对一实时互动”、“互动课堂”和“微课空间”三大功能模块进行现场显示,对操作问题一一进习解答。

 

图4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雷韵玉老师演示“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的技术支持环境

 

图5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顾璇(左)、雷韵玉老师解答教师操作疑惑

 

  期间,现场老师对该项目进行的时间安排、联系模式、资料准备、技术工具等方案进行咨询和提出建议。陈主任一一进行解答,并强调对口帮扶工作是“聚焦精准、聚焦实效”的,是切切实实帮助新疆和田老师的教育工程,以帮扶双方的需求为主导,中心将全体提供教育支持服务,减少北京地区教师的后顾之忧,同时也感谢每位积极参与项目老师的教育精神,期待与一线教师一道探索北京教育帮扶工作新模式,为新时代教育公平贡献力量。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