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互联网+”助力通州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项目 4月工作简报


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核心是人的发展,而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基础在教育,教育发展的核心在课堂。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专家引领下,“互联网+”助力通州区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项目学科公开课活动于4月中旬陆续进行,通州区的课堂教学有了显著的变化。北师大学科专家全力指导通州区教师专业成长,提升了通州区各个学科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们探索了基于学科能力及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并借助智慧学伴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北京师范大九大学科首席专家、学科教学实验室李晓庆老师等通过现场指导的方式深度参与了通州区教学改进指导。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互联网+”项目双方会谈召开,于425日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完成;

2.通州区部分优秀教师为智慧学伴建言献策,于42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完成;

3.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专家深入通州,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教学质量改进教研公开课,于4月中旬在通州区各校陆续完成;

4.语文学科命题工作坊召开,全面助力通州教师把握命题趋势,于4月在北师大完成; 

       一、“互联网+”项目双方会谈 

425日上午,北师大高精尖创新中心与通州区相关负责人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进行了交流会议,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马耀国副院长、初中部负责人王艺儒、高中部负责人唐院长与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助理教研员李梦、张雪玉、张皓月一同参与了交流。会上通州项目负责人李晓庆老师做了通州区项目绩效工作报告,双方就下一步双师在线在通州启动的初步规划达成一致共识。
       在交流中,与会人员从两个方面达成了共识,一是高中阶段启动的前期调研,这对推进高中项目具体落地非常有意义,项目要多从高中的实际需求出发更合适;二是大数据汇聚后的合理使用,双方在合作中汇聚了很多学生和教师的数据,希望通过后续的研讨和实践找到数据有效利用的抓手。此外,对于素质测评及体质健康监测在通州试点进行也基本确立了实施规划。
       后续,中心将根据副中心教育发展的需求及时作出响应,始终保持项目在解决问题的基础上稳步推进。

 

1  会议交流现场

二、通州区部分优秀教师为智慧学伴建言献策

为了更好地了解教师需求、学生需求,挖掘学校在教育改革中的刚需和痛点,学科实验室设计了优秀教师大型体验活动,部分通州区教师参与了体验活动,为智能服务平台的建设献言献策。422日,学科教育实验室邀请了约20位一线学科教师(对技术助力教育有高敏感度的教师),协同网龙UE(用户体验)和UI(用户界面)设计师,与一线教师直接对话,亲身体验操作智慧学伴,从体验者角度针对智慧学伴提出意见和建议。体验活动主要包括教师端的微测批阅、观看平台资源、智慧学伴常规操作等内容,活动建议老师们以学科为抓手,提出“智慧学伴的微测、资源如何与课堂结合”的意见和建议。最终收集了大量来自一线教师的宝贵建议。
       本次体验活动由学科实验室整体筹备,由杜玲红老师负责组织实施,部门全体人员一对一访谈和指导,老师们积极参与。
       经过活动,老师们从答题批阅、资源管理、测评报告等方面给出了详细建议。如测评系统融入数学符号,资源管理结合课堂目标,报告设计与教学建议的结合等。该活动为智慧学伴的优化改进进一步明确了方向,也必将在逐步改进中提升教师的教育获得感。


2  通州区岳老师在讲述智慧学伴平台体验感受

      三、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专家深入通州  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教学质量改进教研公开课

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的核心是人的发展,而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基础在教育,教育发展的核心在课堂。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专家引领下,“互联网+”助力通州区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项目学科公开课活动于4月中旬陆续进行,通州区的课堂教学有了显著的变化。北师大学科专家全力指导通州区教师专业成长,提升了通州区各个学科的教育教学水平,教师们探索了基于学科能力及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并借助智慧学伴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近期进行公开课探讨的有历史、数学(七年级、八年级)、生物、英语、物理、德育等六大学科,地点分别为育才学校通州分校、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玉桥中学、玉桥中学、运河中学等。

北京师范大学郑林教授、王蔷教授、李晓东副教授、罗莹副教授等学科团队成员,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老师、各学科助理教研员以及通州区相应学科的教研员、一线老师分别参加了此次公开课。

 关于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学伴的应用,在不同课程类型及教学活动设计上发挥了不同作用。公开课上,通州教师们基于互联网背景利用智慧学伴优化课堂教学进行了有力的探索。老师们的授课内容充分体现了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的培养,对3×3能力层级理解透彻到位。

具体而言,物理学科复习课是基于智慧学伴APP支撑下的学科能力实验课,将传统课堂中作为课后练习的习题搬到课堂教学中,旨在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培养学生“实验探究”的科学素养。学生课前在智慧学伴APP中做完本课“单元微测”之后,这些前测数据就会被采集到智慧学伴APP中,据此智慧学伴APP呈现给学生和教师相应的诊断报告,可视化地呈现出学生学习的不足之处,教师依据此报告进行了针对性的教学设计,不再像传统的教学设计中,单纯地依靠教师的授课设计经验或者教师个人相对主观地对学生水平的了解进行设计,实现了基于大数据的学情分析,助力教师实现更高效更科学的进行课堂教学的突破。

英语公开课中玉桥中学耿玉梅老师和顾亮老师基于智慧学伴APP的前期应用有序推进了课程的进行。两位老师创设真实的情境,课堂氛围积极,学生发言活跃,充分利用了智慧学伴平台对学生能力的测评报告,依据智慧学伴APP平台给予学生前期的数据分析了解学生能力短板,据此设计相应的教学环节。耿老师所教班级的学生,虽然英语水平良好,但是在记忆检索、分析判断、推理论证、创造想象和批判评价能力上得分率较低,因此耿老师第二个教学环境中,通过听读活动,安排学生提取关键信息,锻炼学生的相应能力。顾老师的教学设计则重点提高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此外,两位老师在课中也充分利用了智慧学伴APP中“资源中心”中对学生的薄弱知识点个性化推荐的微课资源,帮助学生查漏补缺,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英语公开课中玉桥中学耿玉梅老师和顾亮老师基于智慧学伴APP的前期应用有序推进了课程的进行。两位老师创设真实的情境,课堂氛围积极,学生发言活跃,充分利用了智慧学伴平台对学生能力的测评报告,依据智慧学伴APP平台给予学生前期的数据分析了解学生能力短板,据此设计相应的教学环节。耿老师所教班级的学生,虽然英语水平良好,但是在记忆检索、分析判断、推理论证、创造想象和批判评价能力上得分率较低,因此耿老师第二个教学环境中,通过听读活动,安排学生提取关键信息,锻炼学生的相应能力。顾老师的教学设计则重点提高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此外,两位老师在课中也充分利用了智慧学伴APP中“资源中心”中对学生的薄弱知识点个性化推荐的微课资源,帮助学生查漏补缺,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本次公开课的圆满完成意味着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投入了更多的资源,参与到北京城市副中心教育现代化的建设中。未来项目实施中将争取打破现实课堂教学中的壁垒,切实促进通州整体教育发展,助力通州城市副中心建设。力争在通州区后续系列课堂教学改进活动中探索更加智慧的课堂教育创新模式,通过互联网整合全市骨干教师、北京师范大学九大学科团队及教育技术学科的优质资源,运用“教育大数据”为通州区教育注入“精准教育资源供给”的力量,促进通州教学质量在整体范围内向前大步迈进,助力通州区领跑北京教育深化综合改革,真正实现供给侧改革转型和升级。

     (一)海淀教研进通州,数学教学上台阶

411日,7年级数学基于数学核心素养与学科能力的新授课的公开课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举行。教研活动由7年级数学教研员王锐锋老师主持。7年级数学学科团队核心成员,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刘忠新老师、高精尖中心孙彬博、乔雪峰老师参加了活动。

马驹桥学校的李亚杰、李佳星老师依次展示了题为《用加减消元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用代入消元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公开课。得到了全体教师的一致好评,作为新入职的教师,在教研员老师和曹一鸣教授名师工作坊全体教师的带领下,两位新手教师有了很快的成长。

最后,刘忠新老师针对两节公开课进行了点评。刘老师首先用一个魔术吸引了全体教师的眼球,魔术背后所揭示的数学原理引发了全体教师的思考。同样,在课堂教学中,知识及其建构的方式影响学生的学业成就,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学生认知、情感发展也是不一样的,因此,善于优化教学方法是提升教学质量的途径之一。刘老师精彩的点评让每位教师收获很大。


3  通州区7年级数学教研员王锐锋老师主持教师研修活动


4  学习现场1——刘忠新老师精彩的魔术带领老师进入数学教学的思考


5  学习现场2——认真聆听与做笔记的老师们

       (二)八年级数学学科公开课展示及相关准备活动

2017411日上午,高精尖中心数学学科綦春霞教授团队的核心成员王瑞霖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和曹辰老师(高精尖中心助理教研员)前往通州区教师进修中心进行公开课的听课及评课指导。

本次公开课为新授课“菱形的判定”,分别由通州二中洲宏老师和尹广平老师进行公开课的展示。在公开课展示结束后,两位授课老师先对自己的授课设计进行了简要介绍。其次王瑞霖副教授和曹辰老师分别对老师们的课进行了点评。两位老师分别对授课教师的课堂效果进行了肯定,同时王瑞霖老师强调,“菱形的判定”核心是知识的生成过程及体现判定定理的方法性和层次性。老师们在新授课上除了要教给学生具体的知识,还需要关注知识的生成过程,定理、概念之间关系的建立以及注重判定方法的总结。最后专家建议,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如果需要对学生展示那些涉及图形变化、知识间的动态联系的过程,使用智慧学伴的资源会有更好的授课效果。

6  通州二中尹广才老师展示课程设计过程及思路


7  王瑞霖副教授进行评课指导


                                                                            图 8  曹辰老师进行评课指导
    为了更好地准备这次公开课授课活动,327日上午,高精尖中心助理教研员曹辰老师、通州区八年级数学教研员孟庆贵老师赴通州第二中学进行菱形的判定主题的备课指导。首先由两位老师进行了说课,之后通过集体讨论和修改,使得新授课的授课思想和过程符合3×3学科框架,可以起到更好的数学素养培养效果。清明假期后,高精尖中心助理教研员曹辰老师于44日来到通州二中,旁听了两位授课教师的常态课,主题为矩形的判定。之后和两位授课教师对授课内容方法进行精炼 46日,曹辰老师与高精尖中心主任助理杜玲红老师、高精尖中心助理教研员杜芬芬老师和黄巧艳老师又一次来到通州二中,挑选两位授课老师的班级,及两个对照班级,共四个班,使用智慧学伴平台进行了公开课教学前测工作,通过使用针对新授课开发的微测工具,对学生的学科能力进行评估。

9  杜玲红老师指导学生使用智慧学伴平台进行后测

                                                        10  通州二中学生使用智慧学伴平台进行答题
      在公开课活动后,曹辰老师与高精尖中心助理教研员杜芬芬老师和王英霄老师与413日再一次赶赴通州二中,对参加前测的4个班级使用智慧学伴平台进行了公开课教学的后测工作。通过使用针对新授课开发的微测工具,对学生在新授课之后学科能力进行评估。目前正在进行数据的对比及分析工作。

11  王英霄老师指导学生使用智慧学伴平台进行前测

     (三)英语学科专家团队进课堂 与通州师生共成长

2017412日,北京师范大学英语学科团队首席王蔷教授和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晓庆一行赴北京市通州区玉桥中学,开展基于数据的英语学科教学公开课活动,通州教师研修中心冯辉老师组织通州初一、初二的英语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旨在通过公开课展示引导其他老师学习,促进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

12  耿玉梅老师进行公开课展示


13  学生开展课堂活动

此次公开课有两位老师进行了教学展示,玉桥中学初一耿玉梅老师和初二顾亮老师,两位老师展示的课程分别是,北师大版初一Lesson 8,《At a restaurant》;北师大版初二英语 Lesson 8 A picnic》。根据陈则航教授和孙晓慧老师3月底对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指导,两位老师的公开课不管是从教学设计还是教学活动安排上都安排的细致到位,有效,亮点突出。两位老师创设情境,有序推进课程的进行,课堂氛围积极,学生发言活跃,并充分利用了智慧学伴平台对学生能力的测评报告,根据学生能力短板,设计相应的教学环节,例如,耿老师所教的初一12班学生,虽然英语水平良好,但是在记忆检索、分析判断、推理论证、创造想象和批判评价能力上得分率较低,因此耿老师第二个教学环境中,通过听读活动,安排学生提取关键信息,锻炼学生的相应能力。顾老师的教学设计则重点提高学生的分析判断能力。此外,两位老师在课下中也充分利用了微课资源,锻炼了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

14  各位老师认真听取王老师点评

15  顾亮老师阐述教学设计思路

16  王蔷教授对公开课进行点评

17  孙晓慧老师对公开课进行点评

18  进行公开课展示的老师认真听取点评建议

两位老师的公开课展示完毕后,王蔷教授和孙晓慧老师对两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细致的点评。王老师指出,两位老师教学中主线突出,无论是在教学情境的创设上,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的掌控上,还是在课堂管理、教学活动的安排上,都十分值得肯定。细节改进方面,王老师指出,两位老师要注意在教学中,注意启发学生主动思考;注意课堂提问的设定,给与学生充分回答空间,培养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孙老师指出两位老师可以加强在课堂情境中追问,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注重教学已知和新知的关系等。

 

19  王蔷教授与各位老师合影

此次公开课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参与教师的广泛好评,老师们反馈以学科能力的测评分析指导教学,不仅使老师们教学有了抓手,也为学生能力和素养的培养指明了方向。

     (四)物理学科公开课研讨进行时

2017413在北京市通州区玉桥中学举行了“互联网+助力通州区教育深综改”教研活动——初二物理“探究浮力大小与液体密度是否有关”复习课,承担公开课教师是玉桥中学初二物理王东港老师

20  玉桥中学物理老师王东港讲授试验课

此次复习课是基于智慧学伴APP支撑下学科能力的实验复习课,是将传统常作为课后习题练习即物理中考实验探究中实验表格设计问题搬到课堂教学中,是一种新的尝试,提高了学生探究能力培养科学素养。该复习课教学设计中的学情分析是依据学生课前在智慧学伴平台上进行(单元微测)测评数据结果分析而形成,教师是依据前测数据暴露出的学生学习问题和不足而进行了非常有针对性的教学设计,公开课非常成功,基本达到了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21  学生验证试验设计步骤

北师大学科团队罗莹老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点评,首先肯定王东港教师在选题内容敢于新尝试和教学设计中较强针对性的科学的学情分析,并鼓励其他老师借鉴,大数据带来的精准学情分析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从关注学生学习的知识到关注学生学科能力的素养培养,这也是未来教育改革的大方向;最后罗莹老师指出本节课的不足,需要提升的是教师在讲授中考常考实验表格的设计时如果能不仅仅局限于此节课上的实验表格设计,能指出一个完美的实验表格的评价标准,让学生学会抓住相似的东西而进行举一反三,就能达到对于今后学习其他实验的实验表格设计知识的迁移能力的提高。

22  北师大学科团队罗莹老师评课

     (五)化学公开课展示及实验探究主题的备课活动

201747日上午,高精尖中心化学学科王磊教授团队的核心成员支瑶老师(海淀区进修学校副校长、化学教研员)和陈颖老师(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资源中心主任、化学教研员)前往通州区玉桥中学进行公开课的听课及评课指导。

本次公开课分为2个主题,分别为“物质构成的奥秘”和“酸碱盐”,其中物质构成的奥秘主题由次渠中学王庆元老师和通州二中邓婵玉老师进行公开课的展示,酸碱盐主题由玉桥中学于跃老师和马驹桥学校李凌燕老师进行公开课展示。

23  公开课中学生上讲台填写物质的分类

24  邓婵玉老师公开课上展示学伴中的资源

四位老师展示结束后,支瑶老师和陈颖老师分别对老师们的课进行了点评,两位老师分别对老师对的课堂效果进行了肯定,同时支瑶老师强调,初中化学课程的核心是物质和变化,老师们在复习课上除了复习具体的知识,还需要关注概念间关系的建立以及注重把知识转换成认识。最后专家建议,老师们在使用智慧学伴的资源前要先向学生抛出任务,这样更利于学生的思考。

25  支瑶老师进行评课

26  陈颖老师进行评课

47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黄燕宁老师赴玉桥中学进行“实验探究”主题的备课指导。首先由参与备课的教师进行说课,然后黄燕宁老师进行任务的分配及备课的指导。黄老师将对物质性质的探究和应用物质性质的探究以及反应规律的探究按照核心概念及能力层级对老师们的备课进行了安排指导。

27  李海波老师进行“实验探究”主题的说课展示

28  黄燕宁老师进行备课指导

     (六)历史教学专家进通州 助力历史教学再上新台阶

——郑林教授赴北京市育才中学通州分校进行公开课指导

411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郑林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李晓庆主任赴北京市育才中学通州分校,从课堂上培养学生学科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进行公开课的指导。

首先,北京市育才中学通州分校邢红燕老师讲授《经济重心的南移》,邢老师结合课标要求和教科书内容,设计以《耕获图》《宋代经济分布图》为主要材料,以图说史,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层层引导他们来理解抽象的概念。本节课充分体现历史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的培养,对3*3能力层级理解透彻到位。

然后,在通州区历史教研员刘殿金老师的主持下,郑林教授在老师们热烈的欢迎掌声中开始了他的评课。郑老师针对本次公开课,发表意见如下: 优点:1.整节课很好的落实了历史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例如:先呈现历史现象、地图、图片、史料,通过引导学生观察图片、对史料进行分析等,锻炼学生的能力。再例如:在素养方面,整节课多处引用原史料,培养学生史料实证这一核心素养。2.本节课设计新颖,充分利用《耕获图》《宋代经济分布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设计非常好。3.整节课思路非常清晰,以图说史,运用大量的文字、柱状图和原史料,材料非常丰富,符合新课标要求“历史课要有史料来实证”。不仅用书上的材料,而且把书上的材料做成柱状图,对书上的材料有新的认识。4.整节课的问题设置和材料都非常贴切,在与学生的互动过程中,能关注到学生的回答,关注学生的思维动向。

待优化:1.整节课的时空观念比较弱化,南方经济在不同朝代的变化呈现的不是很明显,线索有待在优化的更明晰一些。2.《耕获图》的问题设置上,可在具体细化一些,呈现效果会更好;另外,本节课的导入上有后面的材料联系不是很密切,可在适当斟酌,导入要做到三点:简洁、有逻辑、能吸引学生。3.最后一点,我们在倡导史料教学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忽视我们教材上的材料,要充分利用教材。郑教授的评课成功引发了每位老师的教学思考,为变革通州区历史教学模式,提升教育质量,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最后,李晓庆老师跟通州的老师从教学的方式方法上分享了几点建议,并表达了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教学改进活动帮助通州的历史老师迎接新中考,最后推荐给通州历史老师们“历史备课大师”和“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网”,供通州历史老师日常教学使用。刘老师首先特别感谢郑教授、李晓庆主任和高精尖中心的老师们来到北京市育才中学通州分校进行教学改进指导活动,然后,总结了本次历史公开课的收获,最后,希望通州的历史教育在高精尖中心和郑教授的引领和指导越来越好。

29  邢老师讲授《经济重心的难移》

30  郑林教授评课环节

31  李晓庆老师发言

32  刘殿金老师总结发言

     (七)思品教学专家进通州 助力视频教学再上新台阶

——北京师范大学李晓东教授、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金利教研员 赴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进行德育学科公开课指导

41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李晓东教授、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中心金利教研员赴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进行公开课指导,其中以玉桥中学李舒畅老师、运河中学刘拓老师、马驹桥学校罗楠怡老师三位老师为例,从如何培养新老师的教学技能,如何利用课堂培养学生学科能力和学科核心素养进行公开课的指导。

33  李晓东教授、金利教研员、通州区教研员等教师合影

首先,由通州区教研员贾爱武老师对专家进行介绍欢迎,第一节课8:55——9:40由李舒畅老师讲述首师大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下第三单元《善辨是与非》课程,运河中学学生全力配合,对于如何让学生面对复杂的社会问题时学会自觉以道德和法律为辨明是非的标准,又能在行为选择中遵守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同时明白不同的行为选择背后有着不同的原因,不同的原因代表着不同的是非判断标准,代表着不同的价值取向或立场,也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这些重难点内容,李舒畅老师通过自己的去公园游玩拍照等一系列现实生活中的案例层层深入培养学生对“是”与“非”的辩证思维能力,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客观公正、独立思考、认清本质能等核心素养。

34  李舒畅老师授课

35  李舒畅老师与专家交流

在第二节10:15——11:00 中刘拓讲授首都师范大学版本课为《道德与法治(第二册)》的第二单元的第二课《应对挫折有方法》,刘老师通过插入视频动画讲述如何面对挫折,以及请同学们分享自己现实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和应对的方法,课堂设计生动活泼,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了学生主动探索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知识能够实现客观分析挫折和逆境,寻找有效的应对方法,掌握战胜挫折的具体方法,形成自我调适和应对挫折的能力。树立乐观向上的良好生活态度,做有志气的强者。

 

36  刘拓老师授课

  11:10——11:55的第三节课中由罗楠怡老师讲授《保护合法财产》罗老师在运河中学初二(6)班进行授课,通过情景教学、活动教学与主体探究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知道法律保护公民合法财产及其所有权;分类列举自己知道的具体财产形式;准确判断合法财产和非法财产;正确区分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和处分权;明辨法律保护公民合法财产及其所有权的民事、刑事法律手段及具体保护方式。树立责任意识,懂得尊重他人的合法财产及其所有权,不作出侵权的违法行为。自觉形成维护个人合法财产及其所有权的维权意识。提高依法维护个人合法财产及其所有权的能力。“公益拍卖”的形式在调动课堂氛围的同时又同时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

37  罗亚楠老师授课

最后由李晓东教授、金立教研员对三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一一点评,首先肯定了三位教师在选题内容、敢于新尝试和教学设计中较强针对性的科学的学情分析,并鼓励其他老师可以借鉴,大数据带来的精准学情分析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效率,从关注学生学习的知识到关注学生学科能力的素养培养,这也是未来教育改革的大方向。另外对三位老师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也给予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38  专家点评

      (八)生物学科公开课展示

为进一步提高通州区初中生物学科的教学质量,探索有效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模式,“互联网+”助力通州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项目第二阶段生物学科公开课展示研讨活动于2017412日在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举行,结合当前初二年级的教学进度,分别对新授课、复习课两类授课形式进行了公开课展示和研讨。

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的王嘉慧老师带来了精彩的新授课《生物与环境的关系》的展示,王老师由生物栖息地环境的识别引入课程,通过黄石公园野牛夏冬栖息地的变迁将整个课堂内容串联起来,向同学们传递出生物与环境相互依存的生物学重要概念。而且其大胆地将教材前两节内容合二为一,据其课后介绍,这是在深入研讨课标、比较不同教材编排后做的决定,有效避免了内容的分散。

39  王嘉慧老师公开课展示

接下来由马驹桥学校的窦雅君老师展示刚结束的单元《生物多样性》的复习课,窦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构建思维导图、随堂练习的方式对已学内容进行结构化并通过练习加深印象。鉴于是借班上课,窦老师采取了小组讨论、卡片归类、趣味卡通等形式活跃课堂气氛,取得良好效果。

40  窦雅君老师参与学生讨论

课后,两位老师分别就自己课程的教学目标、活动设计、个人感受进行了分享,听课的老师也纷纷就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做了发言。本次公开课,北师大项目组还邀请了人大附中初中生物教研组长孙欣老师参与了活动,孙欣老师也结合自身平日工作及经验就两位老师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孙老师肯定了两位老师在初中生物教学上的突破,认为教学目标、活动设计合理,课堂也达到了预期目标,她希望两位老师可以多关注学生的表现,给予学生自由的表现活动。

41  孙欣老师点评

最后,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初中生物教研员陈淑香老师做了总结,他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课堂表现,认为两位老师的公开课达到了备课研讨是确定的目标,为初中生物课堂教学进行了很好的示范,希望每位老师能够根据自己情况,吸收对于自己有益的地方,逐步改善自身的教学情况。

     四、语文学科名师工作坊例行研讨

语文学科高中图谱、通州期中考试命题、结合微测资源的讲课备课会议。2017426日在北师大主楼C100进行,北师大学科专家郑国民、王彤彦教授、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马耀国副院长、朱艳春等通州区初中、高中骨干老师、北京师范大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王英霄等参加了会议。

首先关于语文高中图谱:王彤彦老师就水平划分和一级主题的关系等问题对老师们进行了讲解。把古诗文纳入文言文部分。

接着老师们对如何将智慧学伴平台应用到教学中进行了讨论。

郑国民老师:让学生提前用智慧学案学习,课上重点讲解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1.  资源平台。遇到有些问题可以让学生看平台里的资源。

2.  学习过程的记录、结果、问题能够直接切入到课堂。

3.  根据内容的要求,学生不断地诊断自己的学习,不断地自动的提升自己。老师把学习的过程、结果(典型的问题)成为课堂教学内容。及时捕捉、发现学生学习过程中的问题,从而在课堂中重点教学。(学生学习方式和老师教学方式的改变)

之后就初一初二命题蓝图想法做了如下沟通

王彤彦老师表示:
       1.全卷整体面貌:初二9000多字的阅读量是否过大。

       2.难度值的匹配:可以适当的调控一下。避免阅卷时同一道题的跨度过大。

郑国民教授发言:

       1.如何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如阅读兴趣

       2.如何把孩子的表达欲望表达出来。

       3.材料的选择与当地的内容结合起来。

42  郑国民老师发言

                          43  王彤彦老师发言

      五、4月份通州区各学科活动总结

为了更好地帮助通州区各学科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升个性化精准教学能力,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教育改革方向,20174月份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和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共组织了10次培训活动,2次研讨活动,为通州区一线教师提供了教学改进指导建议,与通州区各位老师分享智慧。

各学科培训公开课活动主要围绕基于智慧学伴平台的课堂教学如何展开进行了深入探讨分析,在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专家的精彩细致到位的点评中,通州教师们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公开课活动为各位老师更好的探索应用“翻转课堂”,“个性化教学”等创新教学模式提供了帮助,深受通州教师好评,

随着通州项目的开展,教师研修中心的各位老师也积极参与到学科团队的工作中,总体来看,本月主要围绕公开课的形式展开,部分学科名师工作坊活动也在火热进行中,深化了老师们的教学改革意识,具体而言可能还是有些需要做出思考的,参照以下建议:

1.各学科教师身体力行地寻求教育教学方式变革,从思想上消化吸收学科专家的宝贵建议,与自己的实践课堂做融合贯通,真正碰撞出新的教学思路及火花,以更好地适应教改大趋势;

2.各学科的教师已经开始探索智慧学伴平台的新功能,比如阅卷系统的组题、批阅、报告等功能,意味着智慧学伴已经融入到通州教师们的一线课堂中去,但是具体的教学设计还有待继续优化 。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2017510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