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 人才招聘
中文 | ENGLISH
...

罗九同:从因子分析到结构方程模型


 

 

  数据分析是教育实证研究的前提和基础。其中,因子分析与结构方程模型是较为常用的、针对大样本的量化数据分析方法,受到管理学、心理学和教育学等社会科学的关注。因子分析主要常用来对数据进行降维处理,而结构方程模型则用来建立不同变量之间的关系。

  

  为促进中心员工深度理解数据分析在科学研究中的作用,2020年12月23日下午,中心行政办公室在线上组织开展了相关内部员工培训。本次培训特邀罗九同博士作为主讲人, 罗九同博士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珠海校区人文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育科技中心博士后,2020年8月毕业于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教育技术与心理、多模态教育数据分析、学习科学与教育神经科学。

 

  

  图 中心线上培训

 

  

  图 罗九同博士部分培训内容

  

  在此次培训活动中,罗博士兼顾理论与实际,一方面,系统地介绍了这两大常用的数据分析方法及其进阶分析(包括测量不变性、多群组分析等),另一方面,结合具体的研究案例,对在实际使用情境中需要关注的核心指标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

 

  

  图 中心参会人员(部分)

  

  本次讲座反响十分热烈,大家在会后纷纷提出了相关问题并引起讨论,罗九同博士对这些问题作出了解答。

  

  附:【罗九同:从因子分析到结构方程模型】讲稿

  

 

  供稿:行政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