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 人才招聘
中文 | ENGLISH
...

徐刘杰:中小学开放在线辅导是否促进了教育公平?——来自北京的经验


  2021年9月9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行政办公室特邀浙江工业大学讲师徐刘杰,在线上举行了主题为“中小学开放在线辅导是否促进了教育公平?——来自北京的经验”的培训讲座。

 

  

  图 内部培训讲师徐刘杰

 

  

  徐刘杰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现任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主要为计算机教育应用、教育资源管理、STEM教育和创客教育。在SSCI和CSSCI来源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省部级课题两项。

 

  

  图 线上培训

 

  在此次讲座中,徐老师谈到,由于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的不足限制了薄弱农村教育发展,导致教育不公平。北京市启动了中小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项目,为贫穷落后的农村学生提供免费的学习辅导,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以期解决教育不公平问题。对参加辅导的学生和未参加辅导的学生的数据进行量化分析,结果显示,农村学生和城市学生在接受开放辅导上不存在显著差异,农村和城市学生在使用技术获取优质资源的鸿沟方面得到了缓解,解决了教育起点不公平和教育过程不公平问题。与未参加开放辅导的农村学生相比,参加辅导的农村学生的学习成绩与城市学生学习成绩的相比差距缩小。

  本次讲座对解决教育不公平问题的实践探索具有非常大的价值,中心与会团队表示收获很多。

  供稿:行政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