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 人才招聘
中文 | ENGLISH
...

2022年第2期 | “高效课堂、教师培训、数据分析”主题培训顺利开展


  2022年2月23日下午,中心行政办公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了2022年员工内部第二期培训。本次培训,主题为“高效课堂、教师培训、数据分析”,线上、线下会场共计四十余人参加。

 

  

  图 内部培训现场

 

  本次系列培训分别由融合应用实验室的刘玲云,以及学科教育实验室的吕琳、于健民老师进行主题分享。

  第一场“具身认知理论视角下的高效课堂”由刘玲云主讲。刘玲云是融合应用实验室助理教研员,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技术学硕士。主要负责试验区课题指导工作,组织教师培训、跨区域交流、远程听评课研讨等,核心参与广州荔湾、河北涿鹿、宁夏华西、北京石景山、深圳光明、新疆和田等多个区域教研活动。本次培训介绍纸笔书写行为符合具身认知理论倡导的认知规律,能够实现线下书写数据的采集和数据的智能化处理。点阵技术是纸笔数字书写技术的一种,是对传统纸笔书写的信息技术赋能。本讲座主要围绕北师大助力区域教育质量提升,介绍点阵笔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践应用。

 

  

  图 高精尖中心刘玲云作分享

 

  第二场“讲台上的演讲与沟通”由吕琳主讲。吕琳是学科教育实验室助理教研员,教育硕士,具有丰富师范生教学技能指导经验及中学一线教学经验,多年从事教师考试培训工作。主要负责山大附中项目,同时参与北京房山及新疆伽师等区域项目工作。“讲台上的演讲与沟通”介绍演讲是人人都有的一种潜在的能力,问题在于每个人是否发现、发展和利用这种天资。本次培训,分享了克服公共演讲的使用技巧,调整方式,为员工告别公共演讲恐惧症积极助力。

 

  

  图 高精尖中心吕琳作分享

 

  第三场“区域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分析思路与方法”由于健民主讲。于健民,学科教育实验室助理教研员,北京师范大学硕士。主要负责汕尾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陆丰试验区、大数据助力区域教育质量提升研究实施与落地。了解基础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对期末质量监测数据的分析,及时指出区域和学校的质量常态,看到优势,找出差距,帮助区域和学校加强教学管理,科学实施有效教学。本次分享分别从“分析什么”、“如何分析”、“如何呈现”三个角度来介绍区域和学校期末质量监测数据的分析。

 

  

  图 高精尖中心于健民作分享

 

  通过本次培训,大家表示对中心业务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并且有了极大的收获。后续,中心行政办公室将持续为员工提供更多业务相关培训。

 

  注:培训资料请登录中心服务器172.24.227.66 — 04音像资料 — 中心2022员工内部培训资料

 

 

 

  供稿:行政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