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是北京市政府支持建设的首批高精尖中心之一,是以重大教育实践问题为导向、以教育科技创新为核心方向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面向全国提供教育公共服务智能平台与教育专家智库服务,推动教育的智能化转型,助力中国教育现代化建设。


中心的核心使命是从国家重大教育实践问题出发,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深度融合,研究智能时代的认知科学规律,研发智能教育技术与产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和变革,创新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孵化面向未来的教育新生态,打造教育高地,建设智慧教育示范标杆,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中心的总体目标是立足“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的定位,聚焦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着眼未来发展,运用智能技术推动教育业态创新,探索创新教育公共服务,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具体任务为:(1)促均衡——提高薄弱地区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2)补短板——建设多元、全纳的个性化教育公共服务创新体系;(3)引未来——打造面向未来的智慧教育示范;(4)建高地——建设一流的“人工智能+”教育研究基地和研究智库。


中心的建设思路为遵循理论结合实际的知行合一精神,以国家重大教育问题为工作导向,通过搭建创新型的研究平台,汇聚国内教育技术、学科教育、教育心理、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一流智力资源,并与全球范围内一流大学、研究机构和专家通力合作,引进国际智力解决中国问题,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科研特区,激发原始创新。


中心的四个研究方向:(1)学习科学规律研究:基于脑科学、心理学和教育学,探索信息技术环境下学习、认知和元认知的底层机制和规律,并对学习者知识能力、认知特征、心理情感等进行多维度精准建模。(2)教育场景建模研究:构建典型教育场景的要素模型、行为数据模型以及学习状态特征模型,研究面向实践多元教与学需求的教育知识库自动构建和进化技术。(3)智能教育技术研究:基于多模态教育数据的融合与挖掘发现隐含教育规律,建立可解释、可信任的各类教育模型,研发多学科智能教育系统与工具。(4)现代教育治理研究:探索人机协同的教育新模式、“人工智能+教育”的新形态,培养面向未来创新人才培养的新机制。


中心开展的教育服务:中心在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山东、福建、湖北、广东、广西、云南、贵州、甘肃、宁夏、新疆等15省20余试验区开展特色教育项目指导,提供教育专项服务,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推进教育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助力区域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代表性的教育服务包括:(1)执行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在线研修计划,创新北京市教育公共服务,支持了城市副中心教育发展,推进了北京市远郊区教育质量提升,助力了全市教师师德提升在线培训,承担了抗疫期间教育应急服务;(2)聚焦学生学科素养和关键能力提升,探索符合教育规律的、基于大数据的学生模型,研发“智慧学伴”教育服务平台,支持广东汕尾海陆丰革命老区、新疆伽师、甘肃临夏、福建福州等教育资源薄弱地区的教育质量整体提升;(3)基于自研智慧教研平台,围绕教师备课、听课、诊课、反思和学习等核心业务提供系列精准教研创新模式,服务新疆和田、宁夏银川、宁夏石嘴山、云南怒江、广西百色等地区的教师队伍专业能力提升;(4)基于自研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平台,探索移动互联时代的项目式学习形态,服务于北京、天津、广东等地方学校的教育内涵式发展。(5)基于自研三余阅读等平台,推动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服务河北、云南、广东、广西地区的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中心取得的标志性成果:(1)提出了进化性、社会性、情境性为核心特征的学习资源模型及其技术封装结构,开发了学习元知识社区系统(Learning Cell Knowledge Community),该系统获得了全球学习联盟(IMS Global Learning Consortium)学习影响力(Learning Impact Awards)奖,这是中国大陆的团队第一次获得该奖项。以学习元技术为核心,中心牵头组织的国际标准化提案《Ubiquitous Learning Resource Organization and Description Framework》2021年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为国际标准,是国内第一个教育技术领域的正式国际标准,实现了我国原创教育资源框架在国际标准组织零的突破,提升了我国智慧教育国际影响力。(2)开展的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能力诊断评价及教学改进研究,构建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能力构成及其表现的理论模型和指标体系,研发了学科能力表现系列测评工具,基于大数据建立了学生学科能力表现的水平及影响因素模型,诊断了学生的现状,构建了促进核心素养学科能力发展的教学改进理论和方法体系,荣获了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3)提出并实践了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提出了基于互联网的教育供给侧改革的六个思路,设计了在互联网、大数据支持下具有社会化、个性化和虚实融合的三大特征的教育公共服务新模式与新机制,并在北京进行了成功的实践,动员了1.5万名区级以上骨干教师,常态性的为北京市33万多初中学生提供在线指导服务,促进了全市师资资源在线流转和合理配置,实现精准扶贫,创新了教师资源均衡配置的新模式。为经济基础和自身能力基础不同的学生提供了平等免费接触优秀教学资源的机会,一定程度上消减了由于教育机会不均等带来的教育不公平问题,缓解高收费辅导班导致的社会分层加剧问题,有效增进家长的教育获得感。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最高奖教育服务创新奖(SERVE奖);2020年获得亚洲数字化学习论坛(eLearning Forum Asia, eLFA)金奖。(4)研发的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学伴”,通过多模态数据的分析与建模,诊断学生学习过程的关键问题并提供改进服务,分析区域教育质量影响因素并形成质量提升方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心将始终以教育公共服务创新为核心使命,服务教育数字化转型,建设高质量教育服务体系,构建智能教育新生态,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助力“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的中国教育梦实现。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