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中心依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建设,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董奇教授任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陈丽教授任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余胜泉教授任执行主任。


董奇中心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心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及评价、语言与数学学习及其脑机制、质量监测与教育评价等。

陈丽中心常务副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远程学习中的教学交互、远程教育质量保证、学习型城市评价等。

余胜泉中心执行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移动学习、泛在学习、区域性教育信息化、教育信息生态、网络学习平台、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一对一数字化学习等。

余胜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移动学习”教育部 - 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

研究方向:移动教育与泛在学习、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网络学平台关键技术、区域性教育信息化等。

工作业绩 / 学术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家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主持(或主要参与)各类研究项目80多项;在各类学术杂志与大型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40多篇,其中CSSCI收录150多篇,SSCI/SCI/EI收录论文20余篇,获得国际标准1项,申请专利软件10余项,获美国 IMS Global Learning Consortium 2014年 Learning Impact Awards 铜奖;中央电化教育馆优秀研究成果奖;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类奖项。

王磊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主任
高精尖中心学科测评和资源研发项目牵头人

研究方向:学科诊断分析工具开发与应用、促进核心素养发展的学科教学理论及教学改进研究

工作业绩 / 学术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化学课程教学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兼任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中学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中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学科委员会主任。作为负责人及核心成员负责教育部初、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研制和修订,主编鲁科版普通高中化学教材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课题中小学生学科能力研究,创建 “高端备课”教学改进及UDS教师专业发展项目、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一流本科课程等。学科能力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术著作获得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二等奖等。

陈玲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

研究方向:教师智慧教研、技术支持下的创新学习、“互联网+”教育公共服务创新等

工作业绩 / 学术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作为负责人或核心骨干参加国家、省部级课题20余项,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出版物累计60余项,并指导设计了一系列教师专业发展信息化支持工具如听课APP、备课APP、教师智慧教研空间等,在一线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卢宇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精尖中心党支部书记

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及其教育应用

工作业绩 / 学术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曾在新加坡科研局资讯通信研究院等科研机构长期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研究。在人工智能及其教育应用等领域已发表60余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如 IEEE TKDE, IEEE TLT, IEEE TMC, ICDM, ICDE, IJCAI, AIED, CIKM, AAAI等)。担任本领域多个一流国际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如AAAI, AIED, EMNLP, CIKM等)。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领导团队研发了“智慧学伴”教育机器人、“雷达数学”等多个智能教育系统和平台,在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及相关行业组织多次获奖,并与腾讯、中移动等多家企业开展联合科研攻关与项目合作。已授权和在审国家发明专利7项。同时,负责北师大教育公共服务智能平台的核心研发,部分成果已经直接服务于北京市多个区县的万余名师生。主审和主编多本中小学人工智能教材。

崔京菁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

研究方向:混合式学习方式、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基于核心素养的能力测评

工作业绩 / 学术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有多年丰富的中学一线教学管理经验,指导北京、深圳、广州等地近百所学校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项目和移动学习项目,对信息技术与中小学学科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在国内外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2篇,参与撰写论著6部。

高梦楠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智能平台实验室主任

工作业绩 / 学术成果:全面主持智能平台实验室各项工作,负责中心技术平台的系统分析、架构设计、技术研发、质量保证、部署运维、项目管理和技术团队建设等方面工作。作为核心成员参与智慧学伴、开放辅导、开放研修、智慧教研、三余阅读、项目式学习等技术平台建设项目,实现平台快速迭代和用户持续增长。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师德涵养、科创筑梦等多个合作项目,带领团队成功完成交付。具备丰富的教育信息化项目经验,对教育信息化领域各项业务有深入理解,具备大型教育信息系统的设计和研发经验。管理60人规模技术团队,培养出10余位一线技术管理者。

李晓庆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
高精尖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兼纪律检查委员

研究方向:学科诊断工具研究、学科资源建设、“互联网 +”助力区域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大数据助力区域教育质量提升、技术支持的网络研修、大数据引领下的教师专业发展

工作业绩 / 学术成果:全面主持学科教育实验室工作,负责大数据助力区域/学校教育质量提升深度研究,主持推进北京、广东、广西、湖北、山东、甘肃、新疆、宁夏、福建等区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发表在报纸、学术刊物、学术会议上相关文章30余篇,有过全国百所学校的课题指导经验,在信息化技术助推区域/学校教育快速发展方面经验丰富。先后于2018年、2021年获得北京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并在建党百年之际获得“脱贫攻坚奖”。

傅骞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心智发展实验室主任

研究方向:面向青少年心智发展的编程教育、STEM教育及创客教育等创新教育理论与实践

工作业绩 / 学术成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开源创客工具Mixly及MixIO研发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信息技术教育应用的研究,重点关注物联网技术与教育应用研究、创客教育支持生态研究,其提出的“面向中国创造的创客教育支持生态”在国内创客教育领域具有极强的号召力。

张翔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

研究方向:主要研究运用教育经济管理理论推动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规划建设研究与实践

工作业绩:现任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发展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对外合作发展工作,推动中心与区域开展区域教育质量提升合作、与办学主体或学校开展未来学校规划建设合作以及与其他组织开展科研成果转化的战略合作等;曾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院副院长,负责未来学校实验区和“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共建工作,《“未来路线图”实验学校发展指南 1.0》主要起草者之一,资深区域教育规划建设以及未来学校规划建设专家,通过与区域、学校和行业的合作推动未来教育和未来学校形态变革,曾指导多个区域开展教育质量提升工作,并指导和参与多所未来学校规划建设工作。

李晓琴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行政办公室主任

工作业绩:全面主持中心行政办公室工作,负责整个中心的人财物管理。中心人事管理,包括制定人事管理制度、建立适合中心和员工个人发展的人事晋升体系、组织招聘新员工、组织中心各部门进行年度考核等。中心财务管理,包括项目经费预算、决算、工资发放、日常财务报销等,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相关财务制度。负责中心资产管理、办公空间规划、科研项目管理、中心文化建设、指导中心宣传工作等。统筹举办多个大型国内国际会议,为整个中心的高效运行统筹提供各项行政支持。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