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知识论坛(Knowledge Forum)学习平台(网址:http://kf.aicfe.cn/),是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余胜泉教授团队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Marlene Scardamalia教授在知识建构(Knowledge Building)领域开展合作研发的平台。知识建构(Knowledge Building)理论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Marlene Scardamalia和Carl Bereiter教授于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并在此理论的基础上开发了促进知识建构共同体(Knowledge Building Community)的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平台知识论坛(Knowledge Forum,简称KF),目前已成为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简称CSCL)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方向。通过知识论坛(Knowledge Forum)学习平台,基于双方团队关于知识建构的理论研究、教学实践及相关技术工具的开发,共同开展支持知识建构的教学研究与实践,从而创新和变革学校教育。

知识是公共产品,是知识社会流通的货币,它是自由的、丰富的、甚至有可能人人均享的社会资源。然而,在人与人知识丰富程度存在巨大差异的情况下,人们阐述自己的想法,提出合适的问题,建构相应的假设,以及完善已有想法的能力尚有欠缺。到目前为止,各种创新性的知识创造组织普遍存在且已发展成为文化的各种规范和原则,但是这些规范和原则并没有在各种情景和各种级别的教育中得到很好的应用。这些原则包括对整个共同体而非个人的认知责任感、持续完善想法和观点、不断“超越自我”的心态和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承担以往教师、课程和技术设计者肩负的认知责任。知识论坛(Knowledge Forum)学习平台旨在联合全球的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研究人员、政策制定者和计算机科学家,共同探索和设计在全球范围使用数字媒体和创新知识的实践方法,形成知识作为公共资源的联合创新中心。

Marlene Scardamalia: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知识创新与技术研究所联合创始人、主任。知识构建理论的提出者,知识建构(Knowledge Building)理论是创新教育的一个有力尝试,它强调以学生的认知能动性(epistemic agency)和想法(idea)为中心促进“课堂中类似科学家一样的实践”变革学校教育。经过近30年的发展,知识建构的国际团队已在全球近20个国家的各级教育系统和学科教学中成功开展实践,对于学生的学科知识掌握和21世纪各项技能的培养均具有显著效果。

余胜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主任、兼任国家基础教育信息化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智慧教育试点示范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 2.0 专家组副组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主持各类研究项目80多项;在各类学术杂志与大型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40多篇,获得国际标准1项,申请专利软件10余项,获美国 IMS Global Learning Consortium 2014年 Learning Impact Awards 铜奖;中央电化教育馆优秀研究成果奖;多次获得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作为知识建构联合研究的北京师范大学方创始人,将国际标准“学习元”纳入知识论坛(Knowledge Forum)学习工具。

如何支持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按需供给的泛在学习?
情境适应的学习体验 社会协同的认知连接
共建共享内容组织  智能个性的服务供给
(【registration_key】填写【kcreation】)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